|
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病因不明的自體免疫性疾病 。比較輕微的病症,只會使局部關節僵硬疼痛;但是病 情嚴重時,不但會導致全身的關節腫脹疼痛,還會造成 殘障。
「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」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,希 臘南方地區以橄欖油烹調蔬菜的飲食習慣,可以減少罹 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。
雅典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針對145 個類風濕性關節 炎患者及188 位正常人進行研究,以直接面對面的方式 了解實驗者的飲食喜好,在將近一百多種的食物中,研 究人員計算出橄欖油、魚類、蔬菜等特定食物攝取量與 食物攝取總量的攝取比例。
結果發現,橄欖油攝取量越大,越不容易得到類風 濕性關節炎;數據顯示,橄欖油攝取的最大量與最小量 之間,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差距竟然高達2.5 倍 之多。如果愛吃橄欖油烹調的蔬菜,就可以把罹患類風 濕性關節炎的風險足足減少75%之多。
研究人員認為,橄欖油所含的維他命E,具有清除 自由基的抗氧化功效,所以能夠對類風濕性關節炎這種 自體免疫性疾病達到預防功效。
防治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相關研究也顯示,魚油及蔬 菜油能夠幫助病人減少痛苦。雖然這一類的研究數量並 不多,但是食物與健康的研究,預料仍將是二十一世紀 的重要方向。 | |